• 信息工作指南

    (一)收集、报送信息的主要内容
    1、上级信息: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有关法令、规定、指示;上级的有关文件、指示、编印的内部刊物、简报、信息,公开发表的刊物、杂志,领导的指导性讲话,文章等。
    2、平行信息:与交流学校、单位或平行单位间来信的文字材料、各种信息,相互间的批评、建议、要求,相互学习和交流的经验等。
    3、校内信息:学校各部门、单位执行学校决定、决策的情况、经验、问题和群众反映、思想动态;各部门、单位的重要工作安排、部署,工作进展情况,承办校级以上的各类会议和聘请外单位讲学情况;师生对国内外政治事件、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的反映,对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反映;学校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影响学校稳定的因素,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
    4、历史信息:新发现的与学校重大工作有关的历史性档案资料。
    5、社会信息、国际信息:社会各阶层对学校的意见、建议、要求、呼声和重大思想反映、社会动态,国内有关科技、教育发展的信息,与国外交流学校发展情况等。
    (二)信息的收集和报送要坚持及时、准确、全面、保密的原则
    1、报送信息一定要及时。凡是需要学校及时掌握处置的重要情况和师生重大思想动态信息,都要及时收集上报;重大突发事件、各种政治事端、重大治安安全事件等重要紧急情况,要随时发生随时上报学校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报告时间最迟不得晚于事件发生后1小时。
    2、报送信息一定要准确。报送信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如实反映事物的客观情况,不得弄虚作假。反映工作进展和成绩的信息要恰如其分,反映问题的信息要真实可靠,反映困难的信息要实在准确,要尊重客观事实,不雕琢粉饰,不任意拔高,不刻意编造,务求对所报信息准确无误。对一些正在发生的重要情况,还要进行追踪了解和研究,以确认它的真实和准确。
    3、报送信息一定要全面、完整,要坚持全方位、多角度地提供信息,防止以偏概全,顾此失彼,要杜绝紧急信息瞒报、漏报现象,如有此类似情况发生,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如影响上级掌握和处置时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单位主管领导的责任。
    4、报送信息要注意保密,确保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有的信息事关重大,不宜扩散,属保密范围的,在信息收集和报送的过程中要注意保密性。要根据信息内容的层次、密级和急缓程度,确定通过电话、书面汇报等不同方式报送;既要注意时效,又要注意保密。
    (三)信息工作的反映形式和要求
    1、建立信息月报制度,各院系各单位务必于每月22日前整理报送的信息,经本单位信息工作主管负责人签字后报学校党办和校办。
    2、要有计划、有组织地搞好信息的整体开发、综合利用和调研工作。要在广泛收集信息的基础上对信息进行筛选、综合分析、处理。为有关单位和校领导的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高层次信息。还要善于从大量的信息中选择学校最为关注的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信息调研,向领导提供有关情况、有分析、有建设的调研报告。
    3、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编印《广西师大情况反映》、《广西师大工作简报》。学校重大信息由校党委办公室、宣传部负责整理上报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和区党委宣传部。
    4、校内一些业务部门围绕本部门工作自办的信息期刊,应及时报送党委办公室。各业务部门的工作信息期刊应服务于全校性综合信息期刊。业务信息期刊每期最少送2份存党委办公室。